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程式與科學計算
Program and Scientific Computing 
開課學期
100-1 
授課對象
理學院  大氣科學系  
授課教師
林博雄 
課號
AtmSci2010 
課程識別碼
209 2650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一7,8(14:20~16:20) 
上課地點
大氣A104 
備註
與吳健銘合開
總人數上限:4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01_FORTRAN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由於電腦科技,無論在軟體程式或是硬體周邊,均以年度或是季節快速地推陳更新,因此本課程擬透過不同程式單元的介紹,讓修課同學於課程及課餘時間能勤加練習與熟悉。希望經由此一過程廣泛地瞭解大氣科學所應用之電腦技術及發展。
 

課程目標
課程將分兩大部分進行,第一部分是UNIX作業系統,以及Fortran語法教學與程式設計練習,由授課教師按講義循序講解。為了在本系工作站硬體環境執行Fortran程式,簡單的UNIX作業環境的指令與應用也有一節課的說明,以利指定作業的執行與繳交。第二部分是MatLab, GrADS繪圖與氣象模式的介紹與練習,讓同學熟悉大氣模式的作業情形及應用。 
課程要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每週二 09:00~12:00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彭國倫 (2001), Fortran 95程式設計 (ISBN:9575669592)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期中考 
25% 
 
2. 
期末報告 
25% 
 
3. 
作業 
50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2週
9/19  課程網頁簡介,計算機概論,UNIX OS與指令  
第3週
9/26  Fortran簡介, 欄位設定; 宣告(chapter 3,4)  
第4週
10/03  Fortran變數變數輸入輸出(讀寫)與運算 (chapter 4)  
第5週
10/10  國定假日 
第6週
10/17  Fortran運算流程控制與邏輯運算 (chapter 5) 
第7週
10/24  Fortran 迴圈(chapter 6)與陣列 (chapter 7) 
第8週
10/31  Fortran 函式(chapter 8) +檔案(chapter 9)  
第9週
11/07  常見數值方法 (chapter 14) + 電腦繪圖 (chapter 13)  
第10週
11/14  Midterm (期中考)  
第11週
11/21  MATLAB軟體簡介與使用 
第12週
11/28  氣象繪圖GrADS: 基本介紹 
第13週
12/05  氣象繪圖GrADS: scripts 使用;資料輸出 (I) 
第14週
12/12  氣象繪圖GrADS: scripts 使用;資料輸出 (II) 
第15週
12/19  氣象繪圖GrADS: scripts 使用;資料輸出 (III) 
第16週
12/26  氣象繪圖GrADS: 內建常用氣象指令 
第17週
1/02  氣象繪圖GrADS: 期末作業討論; 常見問題之排除